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飞天锐评

学霸得了抑郁症,家长的焦虑症才是病根

20-01-03 08: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13岁的晓晓(化名),是个不折不扣的学霸。2019年9月,她不出意外地升入一所名牌初中。然而在一次单元测试中,她只考了全班第五。她觉得这是人生“污点”,因此甚至丧失了斗志,不想去学校。一向严厉的母亲狠狠批评了她一顿,不料小姑娘一气之下,竟拿美工刀割伤了自己的手臂,并冲妈妈叫嚷“我不想活了”。医生诊断为抑郁症。(1月2日《钱江晚报》)

  学霸晓晓(化名)得了抑郁症,看似患病的是学霸,但追根求源,家长的焦虑症才是真正的病根。

  家长的焦虑症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过分看重孩子的学习成绩。小姑娘说:“我们家亲戚的孩子,我爸妈朋友的孩子,全是尖子生,他们一见面就拿我们的成绩做比较,我怎么能不拼命学?”家长总是习惯拿自家孩子与亲戚家的孩子比成绩,这在无形中就是在给孩子施压,导致孩子把学习成绩看得比什么都重要,一次单元测试中,她只考了全班第五,她觉得这是人生“污点”,因此甚至丧失了斗志,不想去学校了。

  二是家长不能正确看待孩子的考试失利。作为学霸的女儿晓晓一次单元测试没在班上夺魁,做妈妈的不是对孩子进行安慰,而是将她狠狠地批评了一顿,导致小姑娘一气之下,竟拿美工刀割伤了自己的手臂,并冲妈妈叫嚷“我不想活了”。晓晓没有时间交朋友,也没有时间跟爸爸妈妈交流,长期处于高压之下,心情越来越阴沉,那次考试的失败就成了压垮她的“最后一根稻草”。可见,晓晓妈妈的这种极限施压的教育方式,差点要了晓晓的命!其实,学习成绩上升和下降都是暂时的,考不好不用难过。人生如同波浪线,起起伏伏,家长要教孩子学会接受生命的无常变化。

  三是家长未能给孩子提供一个适合成长的家庭环境。“从小到大,爸妈总在家里吵个不停,我只有拼命学习,考上好的大学,今后才能远离他们。这是我第一次考砸,我很怕以后会一直考不好。”孩子拼命学习,为的是逃离这个没有温情的家庭,这让天下做父母的情何以堪?家长一定要明白,学习对于孩子固然重要,但不能成为孩子的唯一。

  事实证明,学霸得了抑郁症,家长的焦虑症才是病根,家长要适当降低对孩子的要求,学会放下,不再焦虑,尽量给孩子创造一个温馨和谐的家庭环境,这样才能促进孩子健康成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张掖临泽:科技赋予设施农业新活力 张掖临泽:科技赋予设施农业新活力
  • 兰州雁园街道雁滨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图) 兰州雁园街道雁滨社区:开展四点半课堂(图)
  •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陇南康县:构建全域旅游新格局
  • 兰州徐家巷社区:为困难居民送温暖(图) 兰州徐家巷社区:为困难居民送温暖(图)
  • 候鸟往“兰”飞 黄河兰州段又迎“赏鸟季” 候鸟往“兰”飞 黄河兰州段又迎“赏鸟季”
  • 五保户残疾人免费吃 “大锅烩菜”温暖兰州夜归人 五保户残疾人免费吃 “大锅烩菜”温暖兰州夜归人
  • 兰州:浓香腊八粥 情暖环卫工 兰州:浓香腊八粥 情暖环卫工
  • 累计发送旅客6547.1万人次 兰州局集团2019年度成绩单来了 累计发送旅客6547.1万人次 兰州局集团2019年度成绩单来了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