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以更大决心更实行动坚定制度自信

20-01-03 08: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真正做到‘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2020年1月1日出版的今年第1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凡将立国,制度不可不察也。”制度优势是一个国家的最大优势,制度竞争是国家间最根本的竞争。制度稳则国家稳。全党同志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更大决心、更实行动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自信。

  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党和人民长期奋斗、接力探索、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丰富的实践成果。新中国成立70年,尤其是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成就,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都充分证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要增强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性、必要性认识,倍加珍惜、毫不动摇坚持和巩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与时俱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是一个动态过程,治理能力现代化也是一个动态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也不可能一劳永逸。唯有顺应时代潮流、因应人民期盼,不断坚持和完善,制度优势才能有效发挥、不断增强。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体目标,明确了十三个“坚持和完善”。与时俱进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之更加巩固、更加完备,更加稳定、更加管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就能更加充分展现,就能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严格遵守和执行制度。制度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问题。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学习制度、严格执行制度、自觉维护制度,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形成“头雁效应”。党员干部要做制度执行的表率,引领全社会增强制度意识。通过广泛深入宣传教育,使党员干部领会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内容,真正把对制度的敬畏,转化为行为准则、自觉行动。要推动广大干部严格按照制度履行职责、行使权力、开展工作,提高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等各项工作能力和水平。

  “经国序民,正其制度”。征程万里风正劲,重任千钧再奋蹄。在新时代,全党同志要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长治久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累计发送旅客6547.1万人次 兰州局集团2019年度成绩单来了 累计发送旅客6547.1万人次 兰州局集团2019年度成绩单来了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瞻仰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学习考察培训班瞻仰新四军苏浙军区纪念馆 追寻红色足迹 感悟初心使命(图)
  •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交流探讨赴沪浙学习考察心得体会(图) 甘肃省延安精神研究会召开会长办公会 交流探讨赴沪浙学习考察心得体会(图)
  • 甘肃省去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甘肃省去年财政收支运行平稳
  • 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甘肃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甘肃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省委书记林铎主持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20年新年贺词 研究我省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 甘肃张掖:腊八送温暖 粥香暖人心(组图) 甘肃张掖:腊八送温暖 粥香暖人心(组图)
  • 甘肃张掖:萌娃学消防 快乐迎新年(组图) 甘肃张掖:萌娃学消防 快乐迎新年(组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