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飞天评论 >> 政经评论

看花式“沟通密码”如何解码春运成绩单

20-01-02 09: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邵江梅

  春运——30亿人次的大迁徙,是我们对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是我们只身在外游子对家的尊重和依恋,是我们向往万家灯火其乐融融的幸福和快乐。2019年,这一数字预计高达29.9亿人次,比上年春运增长0.6%,其中铁路4.13亿人次,增长8.3%。65年前,有据可查的最早一次春运,不过2300万人次而已,并首次明确春运为春节前后一个月,铁路日均客流量为73万人次,高峰客流为90万人次。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到现在,从绿皮火车到高铁专列,从内燃机车到时速380km/h复兴号,时代更迭,春运嬗变,亿万游子回家的企盼成为铁路部门不断优化服务,创新技能的动力,然而逐渐翻新的“沟通密码”却成为游子心尖上那最强劲的心跳。

  看点一:12306“老干将”新花样

  春运,这个曾让无数中国人感叹又难以忘怀的时间点。曾经的一票难求、曾经的彻夜排队、曾经的黄牛漫天要价,让无数中国人感受到春运票难买、路难走、家难回。2013年12月8日随着“沟通密码”12306手机客户端正式开放下载,曾经的艰难都变成了回家路上的流光溢彩。但运行以来的12306并不是一帆风顺,面对平均每秒高达数万次的点击量,各色“黄牛”受利益的驱动不断攻破网站漏洞,各路网友不断吐槽讽刺的巨大挑战,它默默承受积蓄动力,不断翻新“沟通密码”让今年的12306别有一番新花样。通过改版网站、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候补购票、主动向旅客推送购票通知、行程提醒,让系统日稳定售票能力从1500万张提高到2000万张,答出了春运单日售票成绩从111.7万张增长到1280.8万张优异成绩,让走得了,走得好,走得快成为铁路温馨春运、幸福春运的巨变。

  看点二:电子客票“小鲜肉”新体验

  今年以来,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在全国各地逐渐试点和推广电子客票。为了响应节能降耗优化资源新目标,铁路部门又一次翻新“沟通密码”积极推出电子客票的启用。打通了互联网与车站窗口服务渠道,有利于旅客自助化实名验证、自助化验票等无干扰服务,减少了纸质车票消耗的同时节省了旅客换取纸质车票、验票、检票上车的步骤,让旅客直接通过身份证或乘车码进站上车,同行速度明显提升。由于没有纸质车票,丢失车票、挂失补票、贩卖假票等问题彻底解决,真正让简单、快捷、低碳出行成为铁路部门打赢“蓝天保卫战”发挥国之命脉作用的巨变。

  看点三:窗口售票 “老服务”新专一

  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成为中老年旅客出去走一走,看一看的强大动力。出于经济性与便捷性的综合考虑,乘坐铁路成为中老年旅客的首选。但是由于互联网技术的不断更新发展,中老年旅客对自助售票存在不会用、不敢用的思想,为满足中老年旅客购票出行需要,缓解排队购票压力,铁路部门再一次翻新“沟通密码”,积极实行流动售票车进校园、二代身份证直接进出站、微信强化互联网购票等新举措,充分缓解学生流、探亲流、农民工流的购票方式,最大限度减少窗口排队人数,保证中老年旅客去车站售票窗口或者就近的车票代售点购买车票等待时间,真正让每一名中老年旅客感受到铁路部门巨变背后的不变与专一。

  “沟通密码”的花式翻新是铁路部门力行“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的真实写照,是成功迎接一个又一个艰巨挑战的决心与恒心,是创新日单售票数据让旅客温馨出行、有序出行、满意出行的优异答卷,是国之担当、国之力量的有力见证。机遇与挑战并存,40天4.4亿人次的大迁徙必将是汹涌春运浪潮搅动起国民经济命脉前进的澎湃骇浪。(文/赵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2600斤“冬粮”投喂候鸟 在兰鸟群越冬有保障
  •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我的2019——立足平凡的岗位 书写精彩的人生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兰州严查基本医疗欺诈骗保行为
  •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天水市博物馆丝绸之路上的“国宝级”文物
  • 洞见皮影世界 洞见皮影世界
  •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庆阳华池补短板强基础
  •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声声啼哭清亮 兰州第一批“20后”闪亮登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